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将论文写在设施农业中”主题党日活动(组图)

    发布时间 : 2023-11-03

    来源:

     

    1全体党员同志在基地前留影.jpg

    全体党员同志在基地前留影

    参观工厂化育苗中心.png    

    参观工厂化育苗中心                

      实地探访智能温室种植大棚.png

    实地探访智能温室种植大棚

    本网讯(信科院  陈义明,刘莺)为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学校党委强农报国的号召,探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现代设施农业中的应用,10月21日,信科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将论文写在设施农业中”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书记陈义明带领支部党员,赴望城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参观柯柯农艺梦工厂和设施蔬菜示范园参观学习。柯柯农艺梦工厂着重休闲、观光和科普农业,工厂一区无土裁培科学技术普及馆,是目前国内较先进的全开启式玻璃结构智能型温室,党员们纷纷赞叹基地采用的水培、基质栽培和气雾培等多种无土栽培技术;二区为儿童科普教育馆,可进行农业启蒙教育;三区都市农业创意文化馆,馆内种植多种热带水果树木,将城市生活与绿色生态环境有机结合;四区辣椒博物馆,集中展示了近150个辣椒新品种。此外,该工厂还有近四千平方米的工厂化育苗中心和近三千平方米的冷藏物流配送中心。

    在建有全新、最先进的智能化玻璃温室,建筑面积将近30亩的设施蔬菜示范园,老师们深入调研了玻璃温室的物联网基础设施、温室环境和作物表型数据感知、温室气候和水肥智能调控以及病虫害智能防控等方面,了解了温室的运营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感慨于现代设施农业的智能化发展。

    最后,支部书记陈义明结合参观学习内容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数字农业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智慧农业和乡村振兴已经成为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将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需要作为自己奋斗目标的执政理念。今年6月由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的《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年)》已经吹响了发展设施农业的号角,现代温室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他表示,学院教工二支部党员要依托学校在农业方面的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专业特长,在设施农业发展特别是现代智能温室研究中抓住机遇,为智慧农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不仅了解了党和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需求,开阔了视野,而且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农业的结合点,将以饱满的激情和坚强的意志奋勇向前。